小時候常常受傷並且有車禍的經驗,所以對傷口護理十分在意!

 

以下引用 康健雜誌

這樣做,傷口不留疤

想要傷口好得快、預防感染、減少疤痕,沖洗乾淨最重要。葉俊廷醫師表示,傷口沒有處理乾淨,將來可能留下「外傷性刺青」,因為泥沙或小樹枝卡在傷口裡,被白血球吞噬包附,癒合後留下暗藍色、類似刺青的疤痕。

正確傷口處置不留疤的步驟:

1.止血後用棉棒沾生理食鹽水(若無,煮沸過冷開水亦可)由傷口中心往外擦拭清潔,如果有泥沙或小石頭等異物和血污沾黏傷口,可以直接倒、或用5或10㏄空針抽取生理食鹽水沖淨。

2.用紗布或棉棒輕輕按乾傷口和周圍皮膚,接著擦抗生素軟膏和覆蓋敷料。

3.塗抹一般抗生素(如新黴素)軟膏,蓋上敷料。

現在藥局可買到強調「透氣、可吸收滲液、不易沾黏傷口」的透氣敷料,或可用薄片人工皮貼傷口,敷料或人工皮的面積應比傷口大約2公分,視情況用紙膠加強固定人工皮四邊。若敷料人工皮顏色變淺或出現滲液時必需更換。太深、太髒(如鐵釘刺到、貓狗咬傷)的傷口,感染機率高,因此就算傷口外表看起來很小,仍應至急診或掛外傷科、整形外科門診注射破傷風疫苗,由醫護人員處置傷口。

傷口癒合4階段

出血凝固期:受傷後幾分鐘內

發炎期:受傷後幾天至1週內,拖延愈久,愈容易變成慢性傷口。

也愈容易變醜留下疤痕。發炎期愈長,幾種特殊白血球細胞生長激素分泌,反覆刺激膠原蛋白形成愈不規則,容易造成傷口變醜、凸起。

重整期:受傷後1週~幾個月

成熟期:受傷後1個月~幾個月或幾年

 

了解了怎麼護理,那有哪些商品可以選購呢?

那些傷口適合那些敷料呢?

 

以下引用 高醫醫訊

二、常見的敷料種類與使用注意事項

1.紗布:棉質或合成纖維組成。

濕紗可保持傷口濕潤,利用毛細現象將壞死組織及菌叢帶出,達到清創作用。乾紗吸附分泌物後,容易黏在傷口上。換藥時需以生理食鹽水潤濕後,待數分鐘再移除,以減少疼痛及出血;加上具有潤滑性的凡士林紗布,亦可防止乾紗布與傷口粘連。若受傷處皮下出血,也可用凡士林紗布包紮,提供保護和滋潤皮膚的作用。

2.薄膜敷料:具防水透氣保濕作用,能幫助皮層細胞增生及游移,可直接覆蓋於清潔的傷口。其具隔絕灰塵及細菌功能、可做管路固定支持之用。另外,因透明可觀察傷口狀況、減少表面摩擦力,可單獨使用或與其他敷料併用。

3.親水性敷料:可吸收少量滲出液,提供傷口密閉環境,避免受冷、熱、壓力或摩擦力刺激,亦具軟化黃色腐肉作用。用於無感染之傷口,可預防二度感染機率。

4.親水性纖維敷料:吸收力強及服貼性好,也不沾黏傷口。使用時需搭配第二層敷料,依其滲出液的多寡更換。清除敷料時以生理食鹽水沖洗,軟化後再移除,適用於滲液少及乾燥傷口。

5.泡棉性敷料:吸收與固定力強,有軟墊般的作用,可減輕傷口碰撞所造成的疼痛感及保濕,且不沾黏及浸潤周圍的皮膚,但不適用在乾燥性傷口。覆蓋時須大於傷口邊緣1~1.5吋、吸收範圍超過傷口邊緣時需更換、傷口周邊皮膚需清淨並擦乾,以增加黏合力。

6.抗菌性敷料:含銀敷料維持銀離子在1ppm時,具殺菌或抑菌效果,能降低傷口感染風險,但對銀離子過敏者不可使用。


 

以下引用 願麗醫美

* 感染性傷口,使用紗布及適當抗生素藥膏。  
* 乾淨傷口,但有較多組織液,可以考慮人工皮。
* 線性傷口,等傷口癒合後,才可用美容膠帶。

  

以下引用 大樹健康購物網

石蠟紗布放在紗布跟皮膚中間,會比較不會沾黏傷口。

除疤凝膠 :如果要使用除疤凝膠或是除疤貼片,必須等傷口完全密合才可以使用除疤相關產品。

免縫膠帶又可稱作美容膠帶。傷口初步癒合或是手術拆線之後,趁傷口尚未進入成熟期之前,可以開始使用免縫膠帶,壓迫傷口並保持傷口兩邊的皮膚張力,使傷口保持平整,降低疤痕增生或視肥厚的情況。手術拆線後的傷口、直線型的傷口都可以在初步癒合後使用美容膠帶,如果傷口並非直線型,也可以選擇人工皮。 

 


個人經驗分享

像我自己就使用過美容膠、人工皮、含銀敷料、除疤凝膠、石蠟紗布。

我出車禍時因為在醫院,所以會有護理人員幫忙換傷口的紗布,每次有沾黏,醫謢人員會先使用生理食鹽水,將紗布衝濕,之後等黏液沒有那麼沾黏時再將紗布拿起來。

之後醫生是先給我使用含銀敷料,等到過一周拆線時,傷口沒有滲透組織液時,在貼美容膠(免縫膠帶),護理人員有說,免縫膠帶要與傷口垂直貼,什麼是垂直貼呢?就是膠帶上面一條一條的線要與傷口垂直。

過一年後我又需要拆腳的鋼釘了,我這次就是使用除疤凝膠,但是單價會有一點高,在擦的時候我是順著傷口的方向,並且單一方向推到底,不會一直補一直推。

因為我有蟹足腫的體質,所以其實傷口蟹足腫在我拆完剛釘後的4年後其實比較沒有那麼明顯了,並且可能因為我有很認真的護理,所以二次拆鋼釘後的傷口沒有什麼蟹足腫。已經不會走在路上大家一直看著我腳上的傷口了。第一次護理傷口的時候,我其實並沒有很認真,而且因為我的傷口在膝蓋附近,貼了美容膠後會因為我一直動,會剝落,使我的傷有些地方比較平有些地方比較凸,現在回想起來那時候應該要再拿個東西給他固定住。

這次我因為被貓抓,所以傷口有2MM深的傷口,我這次是使用人工皮,因為是小傷口,所以我貼到沒組織液就沒貼了,現在看傷口長出來是平的。

但是我可能貼太久,或是因為人工皮本來就比較黏,傷口旁邊的皮膚有一些過敏。就像膠帶或是紗布,如果貼太久的話,皮膚不透氣,可能會有一些過敏喔。如果你不喜歡太黏的膠帶可以買嬰兒膠帶,比較不會那麼黏。

最後還是提醒大家,除疤,其實還有一個工作一定要做,就是防曬了,傷口很脆弱,要小心色素沉澱喔!

 

 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
    n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